傲游瀏覽器新版本“馬上看”
  瀏覽器廠商傲游新推的視頻廣告快進功能爽了用戶,卻惱了視頻網站和廣告主。
  昨天,傲游瀏覽器陸續遭到一些視頻網站的“封殺”。業內指出,視頻網站意見頗大的根本原因在於傲游動了它們的“奶酪”。傲游為用戶提供了更多選擇的同時,是否違反了正當競爭原則,業內意見不一。
  京華時報記者廖豐顧夢琳京華時報製圖何將
  >>事件
  傲游“快進”遭攔截
  用戶在看影視劇時,優酷、愛奇藝、樂視網大都是60秒的前貼片廣告,愛奇藝還會有中插廣告,即劇中播放廣告。2月20日,傲游瀏覽器正式上線新版本“馬上看”,主打廣告快進功能,用戶在用該版本看視頻時,可以通過點擊視頻播放框上的快進按鈕——一匹奔跑的小馬,即可隨意快進廣告。
  昨天,陸續有用戶發現傲游新版本瀏覽器“馬上看”功能對一些視頻網站失效。據記者測試,用新版傲游瀏覽器觀看愛奇藝、搜狐視頻、優酷視頻、PPS、樂視,不使用廣告快進功能時可正常觀看。但點擊“快進”之後,愛奇藝、PPS、樂視、優酷均不能正常播放,提示“不支持該瀏覽器”,另外,搜狐視頻繼續正常播放廣告,快進功能失效。
  >>回應
  視頻網站:傲游是不正當競爭
  樂視網方面公開表示,傲游這一行為是明顯的市場不正當競爭行為,惡意破壞了行業的良性發展和商業模式,用戶可以通過加入會員來實現無廣告內容觀看體驗。樂視網目前正在從技術和法務角度來維護公司的合法權益。
  優酷方面則表示並不願意對此事做公開回應。優酷有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對於傲游屏蔽視頻廣告這一行為,公司將採取一些技術反制的措施。“他們要跳過廣告,我們就技術阻止,他們再破解我們再想其他招,進行技術攻防,優酷保留對傲游公司提起法律訴訟的權利。”
  搜狐視頻方面也表示反對傲游的做法,稱其違反了視頻網站的游戲規則,是典型的不正當競爭。愛奇藝方面則不予回應,稱“已經用行動表明態度”。風行網方面向記者表示,相比市面上1分鐘左右的廣告,風行網的廣告時間最長只在30秒,傲游的快進功能對風行網來說影響並不大,風行對於傲游不支持也不反對。
  不過,迅雷看看方面表示對於一些新功能的開發持開放態度,歡迎採取雙方合作的形式而非是霸王條款,此外,堅決反對破壞互聯網圈生態、破壞其他公司商業模式的行為。迅雷目前不會暫停傲游瀏覽器上的視頻播放功能。
  傲游:並非針對某一網站開發
  面對視頻網站的反應,傲游CEO陳明傑爆料,日前已收到視頻網站的“威脅”郵件以及愛奇藝、搜狐的律師函。他稱:“根據工信部20號令和其它相關法律,任何針對傲游用戶的屏蔽行為,都是違法行為,必要時傲游不排除通過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
  陳明傑稱,傲游快進功能是一個通用的中立技術功能,並不針對任何網站進行技術開發,也並非專門針對視頻網站的貼片廣告而開發。他表示,作為電腦的所有人、網站服務的消費者,用戶有權操作其電腦並控制其瀏覽器中展示的內容。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強迫用戶接受其強加的任何信息和服務,否則將嚴重侵犯用戶的公平交易權和選擇權。
  >>爭議
  正方:用戶有選擇權
  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李易告訴記者,事實上,在外國,“讓用戶有更多選擇”這樣的道理和做法是行得通的,而在中國發生這類事件時矛盾特別突出,原因在於體制的寬容模式與互聯網思維、領先的商業模式不相容。據他介紹,Google旗下的Chrome瀏覽器就有彈窗廣告屏蔽功能,用戶還可以下載第三方的免費插件來屏蔽或快進視頻的貼片廣告。
  事實上,國外已有視頻網站將是否觀看視頻廣告的選擇權交給了用戶。2010年,Youtube推“TrueView”服務,用戶可以選擇是否跳過廣告,或是選擇在視頻的什麼位置觀看什麼廣告。美國視頻網站Hulu也推出了廣告選擇的功能,用戶有權選擇觀看哪些廣告。
  反方:傲游在“博出位”
  不過,在艾媒咨詢CEO張毅看來,傲游這一做法實際是在“博出位”。
  張毅稱,目前瀏覽器市場中,IE、Chrome、360、搜狗等瀏覽器是第一梯隊,市場份額較多,傲游其實屬於第二梯隊。在目前IE市場份額有所降低的時候,為在PC端繼續爭取用戶,博出位也是傲游願意乾的事情,通過這一交鋒獲取用戶認知,伺機向移動端發力。
  在張毅看來,互聯網行業相對較新,在監管方面,相應法規法律環境並沒有完全跟上。如果視頻網站提起上訴,案件處理時間將持續較長且最後賠償金額不大,但會受大眾關註,對傲游來說是好事。
  >>縱深
  觸動了視頻網站盈利根本
  IT行業法律專家趙占領昨天告訴記者,傲游瀏覽器的快進廣告功能是否違反法律法規,需要考慮兩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傲游瀏覽器推出的廣告快進功能並沒有針對性,並不是針對某個視頻網站貼片廣告,跟此前獵豹瀏覽器僅針對優酷進行屏蔽不一樣。因此,如果從工信部第20號令的相關規定看,傲游瀏覽器並不存在欺騙、誤導或強迫用戶的行為。
  然而從另一個層面——反不正當競爭法的層面看,經營者在市場交易中,應當遵循自願、平等、公平、誠實信用的原則,遵守公認的商業道德。
  視頻網站行業公認的商業道德可以從行業的盈利角度來看,趙占領解釋,國內視頻網站盈利模式大概有三種,一是版權分銷,如樂視;二是對用戶免費,對廣告主的廣告收費;三是特殊視頻對用戶收費。其中第二種模式是絕大多數視頻網站主要的商業模式,由於版權採購和服務器帶寬成本較高,目前視頻網站普遍虧損,傲游的廣告快進功能則直接影響了視頻網站的盈利,可能違反視頻網站行業公認的商業道德。
  數據顯示,廣告收入為視頻行業貢獻了大部分營收。根據優酷土豆發佈的最新財報,去年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收1.402億元,其中廣告凈收入就達1.217億元,廣告收入占比高達86.8%。至於商業模式相對多元的樂視網,其財報也顯示,去年前三季度,樂視網營收達13.6億元,其廣告收入也達到5.4億元。
  (原標題:傲游“馬上看”遭視頻網站封殺)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apnnru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