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記者章寧旦
  《法制日報》記者今天從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獲悉,為貫徹實施好信訪條例,今年下半年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將在10個地級以上市所屬的縣(縣級市、區)開展貫徹實施《廣東省信訪條例》、運用法治方式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試點工作。
  記者瞭解到,開展“貫徹實施《廣東省信訪條例》、運用法治方式解決信訪突出問題”試點工作,旨在通過試點先行、以點帶面,初步探索出符合廣東實際、便民高效的運用法治方式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長效機制,引導全社會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
  據瞭解,試點工作將圍繞暢通信訪渠道、實行訴訪分離、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維持正常信訪制度等方面展開。如在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方面,試點地區將按照條例的相關規定,將矛盾和問題化解在基層和屬地,最大限度地減少問題積累、矛盾上行。試點結束後,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將組織對各試點地區工作進行檢查驗收,對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整改意見,總結好的經驗做法在全省範圍內推廣。
  據悉,除了10個試點地級以上市外,廣東其餘11個地級以上市也要在本地區各選擇一個縣(縣級市、區)開展試點。各試點地區將成立由人大常委會、紀委、政法委、宣傳部、信訪局、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法制局等單位組成的試點工作小組。
  此外,為進一步為貫徹實施好信訪條例,由廣東省信訪局、省委黨校、中山大學等9所高校地方立法研究評估與咨詢服務基地、有關地級以上市本地高校以及部分省人大常委會立法咨詢專家組成的120多人宣講團,分成21個小組,將於近日分赴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開展《廣東省信訪條例》宣講。
  據介紹,宣講的對象主要是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各級國家機關有關工作人員,而重點將是縣、鎮國家機關及基層信訪工作幹部。宣講內容包括專題講解、學習討論、部署實施三部分,並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條例中有關創新群眾工作、改進工作作風、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等內容進行專題學習。
  為使條例家喻戶曉、入腦入心,廣東省人大常委會要求宣傳普及條例時,應當以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精神為指引,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同時,要選擇資深的、教學嚴謹的專家學者參與宣講,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強現場的互動交流,並通過製作統一的宣講提綱和PPT保證宣講的統一性和規範性。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指出,專家學者在宣講過程中要註意貼近實際與群眾,宣講普及要讓群眾聽明白,擺脫學術解讀的做法,將條例規定的訴訪分離、首訪責任制、信訪倒查機制、網上信訪機制等制度講明白、講透徹,用群眾語言來解讀深刻的法律精神,讓法律真正入心入腦。“一府兩院”是宣傳普及的重點,通過宣講普及,讓“一府兩院”清楚瞭解法規精神,並帶頭貫徹落實。此外,要通過宣講普及,增強群眾對法律的信心,使群眾相信信訪條例能最充分保護其合法權益,通過條例能更好地表達利益訴求,保障合法權益。
  法制網廣州5月9日電  (原標題: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開展信訪條例實施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apnnru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